【转帖】我要为西藏问题的真相盖座楼


最近西藏问题沸沸扬扬,各方人士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迸发着激烈的冲突、温和的辩论。看到这篇文章觉得作者还是在比较中立的观点上阐述着一些事实,不敢说完全是正确的但是至少看上去感觉还是比较公正的。
 
文章的开头是这样的

促使我弄清楚西藏的真相是源自一件事:

这个学期我选了Culture in Conflict(文化冲突)这门课。上课第一天老师就分配要做presentation的题目,有美国的印第安人,澳洲的毛利人,中国的西藏人。我对前两个一点概念都没有,自然要选讲西藏。没想到老师竟然不准我做这个题目!说你们中国不民主,没有人权,你不能对这个题目做出正确的判断!TMD! 老子是中国人还竟然不能讲中国的事!在据理以争之后终于获得了讲西藏的题目。

拿到题目一看我差点没吐血!题目是:Chinese Policy against Tibet — genocide, destruction through tourism (中国对西藏的政策——大.屠.杀,以及通过旅游破坏西藏)!!!那天的课我一句也没听进去,怎么可以这样说中国!我本想暴跳起来跟那个老师吵架,但慑于我的学分还在她的掌握中,但更多的是:我拿什么跟她争?我才发现自己对西藏的了解少得那么可怜。我屈辱的熬完了那3个小时的课,让我知道了两件事:1. 大多数外国人都认为是中国侵略了西藏这个原本独立的国家,西藏几十年来在中国的统治下人口、宗教、文化受到了毁灭性打击。2. 我,作为一个中国人,有必要有责任有义务澄清西藏问题。

这学期我没干别的,读了大量的书、材料,浏览了大量的网页,中国人写的,西藏人写的,外国人写的。多亏我是在国外,才可以看得见达赖以及西藏流亡政府的言论。我也终于完成文化冲突课的关于西藏的presentation,做完了这一切,我感觉我的心态从最初的气愤+无知变成了一种平和的状态,既不觉得西藏神秘、了不起,也不觉得讨厌、可怜。

文章篇幅很长,大概有三万多字。有兴趣的到网上搜索一下或者直接从这个链接下载整理过的版本。
发表评论

